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药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无论是药品的生产与研发,还是药品的应用与质量控制,都要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学校一贯重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加大实验教学投入。

一、发展历程

我校教学实验室建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七十余年的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药学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0年以前,实验室一直由各教研室管理。

2000年初学校从培养21世纪药学创新人才的需要出发,为加强实验教学水平、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以世行贷款教育部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药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新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为契机,进行了覆盖药学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各个环节的全方位改革。通过实验学科重组,改革单一课程单一学科设置实验室的传统模式,建立了以学科发展为主线、以学科技术关联性为依据的实验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将原来隶属于不同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以课程为中心的实验室的人、财、物按照面向多学科、多专业进行重新调整重组,组成了六个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其中之一。由教研室分管实验教学转为各实验中心统管,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

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药学一级学科为基础,下设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四个分中心,由学校直接管理。示范中心集实验课教学组织、教学改革研究、教学管理和实验室管理建设为一体,实验教学与管理实现了三个统一,即实验场地统一使用、实验教学统一安排、实验仪器、设备集中统一使用、购置与管理。

示范中心先后得到了国家理科基地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资金辽宁省学科建设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基金等实验室建设经费的专项支持,购置了大批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改造维修各实验室,实验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二、先进的教学体系

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以后,对实验教学正确定位,对教学体系、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实验教学始终的教学理念,在国内率先创建了两类课程、三个阶段、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模式。并积极将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五年来示范中心教师共编写教材51部,其中编写公开出版的实验教材4部。

示范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致力于面向“健康中国”战略和辽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新药创制,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三、强劲的学科支撑

学科建设是发展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支撑,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学改革依赖于学科建设的实力。药学实验中心坚持将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推进实验室的各项建设与改革工作。

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以来,依托药学学科为建设平台,以我校的国家沈阳新药安全评价中心、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关键技术平台,省部共建创新药物研究与设计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创新药物设计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药物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科研优势带动实验教学,拥有药剂学国家重点学科,“药学辽宁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药学专业、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制剂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

四、丰硕的成果

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成立极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激发了老师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近五年示范中心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4项,承担与实验教学改革内容相关的省级教改项目33项;承担各类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课题24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3项、科技部重大专项4项;承担各类横向课题306项,经费到款额8000余万元获得科研奖励82项,其中省部级19项,获专利证书232个,发表SCI论文830篇。示范中心教师作为负责人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6个、省级9个,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级26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校际合作项目2项。

现在本中心设施齐全先进,实验教学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敬业和创新精强,管理体制规范高效、环境安全,已发展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药学实验教学单位之一,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2012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