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实验教学 · 方法手段

方法手段

(一)实验教学方法

根据药学实验中心的学科特点,结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采用的实验教学方法是:

1.在综合性实验中,我们强调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学生一人一组,独立完成实验,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师以讲座形式向学生讲授实验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实验技术原理、数据处理方法、科学研究方法、文献查阅、科学论文和技术报告的撰写方法等;

       


3.学生自我训练是实验教学的核心。对于技能训练和基础性实验,学生在预习实验讲义的基础上,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训练和数据测定等,课后撰写实验报告,培养学生自主实验的能力。

           

4.对于设计型和创新研究性实验,为1-2人一组,在教师的指导下,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学生须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配置溶液、组装和调试仪器、独立完成全部实验内容、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最后撰写一篇科技论文格式的研究报告,提供研制产品。并参加“开放式、研究性”实验交流会。

5.采用“科研训练周”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

6.对英语、日语班实行外语讲授和指导实验课。学生毕业后在国外实验室工作时,很快进入角色,评价很高。

7.建立大学生创新基地,实施了大学生创新计划,学校每年设大学生创新专项基金,依据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科研优势建立了五个创新基地,形成课外科研训练平台。

(二)实验教学模式——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

             

强化学生实验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所有基础性和综合性实验均1人1组、每人1套实验仪器;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为1-2人一组,在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的同时,又注重群体协作精神的培养。“中心”还推行“课内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优生优培”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

(三)运用先进的实验教学技术手段

以多媒体实验课件、实验录像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辅助教学。特别是实验试剂毒性大等原因,在实验室不能进行的实验,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为载体观察实验现象,了解实验的全过程。现代化辅助实验教学手段的应用使实验教学更加系统与完善,也是学生实验的重要补充与延伸。

(四)建立多元实验成绩考核方式

我们在总结国内外药学实验课考试方式方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一套科学公正的药学实验课考核机制,引导由过去的“学习、考试”型向“学习、思考、研究、创新”型转变。

对于验证性和综合性实验,学生实验成绩主要由平时实验成绩考核和期末考核二部分构成。平时成绩考核包括预习、基本操作、实验结果、实验报告、自主实验能力、创新能力等。比重占70%。其中预习占10%,基本操作占20%,实验结果占20%,实验报告占10%,创新能力占10%。期末考核占30%。

对于设计性和开放性实验,学生实验成绩主要依据学生的设计思想、完成情况、实验结果、对结果的分析、学术讨论等综合表现确定。其中设计思想占30%,实验结果占30%,结果分析占20%,学术讨论占20%。

             



©2012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当前访问量: